2015/10/9

種子盆栽1

今年因緣際會同學給我七里香的種子,開啟玩種子盆栽的樂趣!
之前只會種馬拉巴栗,都是撿種子栽培的
這些馬拉巴栗盆栽也是無中生有的(自己栽培)

今年4、5月採七里香的種子(同學遠從高雄託人給我一包,後來同事告訴我學校就有了)泡水一週後,栽種
 暑假期間這麼小盆栽竟然開花嘞!當然日照要充足
 花苞不少喔!而且陸陸續續綻放
 花香洋溢滿屋(平時放陽台,開花才擺放屋裡)
暑假到公園撿的桃花心木種子,整理種子搞工,一一排列真累,等待期特長,成果也不是很滿意~像一座小森林
今年黃花風鈴木處處盛開,把撿來的莢果撥開,不用泡水直接栽種,一週後就發芽嘞(goole找種子的芽點,黑點朝上排列),不用的馬克杯拿來種花,效果出乎意料!(已送淑貞)
 這樣的小盆栽陸續送了好幾盆給喜歡的朋友
暑假到處撿一堆馬拉巴栗種子,泡2天就發芽
 它最適合擺放辦公室
或居家亮點
 這3盆全送人,還有點捨不得
繼續種享樂趣

開學後迪卡農前面地上撿的紅花風鈴木種子,一忙,全部都往土裡埋,也沒一一排列,一週後就發芽,也長得很茂盛
學校午餐水果龍眼的種子,請小朋友留給我(小朋友很貼心,收集一次後,下次龍眼出現,就會自動收集給我)
鋪上小白石妝點一下,有畫龍點睛的效果
 大小各有千秋(已送淑貞)

 入秋了,本以為發芽期可能要等一陣子,沒想到不到2週就冒芽,我喜歡它顏色層次化的葉子
 也是學校午餐的水果~柚子種子(藍色已送淑貞)

柑橘類水果的種子是個寶,先洗淨,第一次用開水泡,有天然的果膠,含豐富的膠質,我會拿來喝,也可拿來敷臉,之後泡水約一週,每天換水,栽種後2週內發芽

虎尾蘭新生的側芽移植又是一盆(已送小吳)
 生生不息
小品
 修剪掉的馬拉巴栗以前都直接丟掉,今年突發奇想來個水耕,也不錯看
99年到中興進修研究所,植生課程實習課~校園植物巡禮,隨手撿了一顆種子,回家丟在陽台的盆栽,竟然發芽了,如今5歲了!已經高到冷氣窗口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